Serenity

Hic Rhodus, hic salta

【不负责任渣翻系列】代号D机关——亚洲特快(Asia Express)5(1)

最后一节~

这节特别长,分两段来发。不出意外的话,明天就可以翻完全文了~

小说比动画严谨许多。

前文请走:4

————————————————————————————————


5.

濑户按预定在奉天站下车。

他走上站台,之前在餐车上认识的孩子们发现了他的身影,透过车窗向他招手。濑户也笑着向他们招手。遗憾的是,车窗无法打开,他们听不到彼此的声音。三个孩子的目的地是终点站大连,到达大连还有五个小时。

看来,他们又要忍受一段无聊的旅途了。想到这儿,濑户不禁悄悄苦笑。

不过到达大连之后,估计他们就不会感到无聊了。

列车从奉天出发之后,在到达终点站大连之前还要经停两站。这期间一直不见列车长的身影,一定会有人察觉到异样。每个车站都有铁路通讯装置,等“亚细亚”号到达大连站的同时,就会有一队警察上车。发现尸体之后,所有乘客在问讯完成之前不会被允许离开。这真是孩子们从未有过的经历——

将被发现的尸体,有两具:苏联驻满洲国领事馆二等书记员莫洛佐夫和“亚细亚”号真正的列车长。

列车长是在车长室被杀害的,当时列车长室的门在背后被拉开的一瞬,让濑户吃惊咋舌的就是这件事。他预测到可能会在附近遇到乔装成列车长的苏联间谍,也就是那个SMERSH的暗杀者;但没想到杀手会为了夺得列车长的制服而杀死真正的列车长,并潜伏在列车长室里。肯定是为了能在除掉莫洛佐夫的时候,让列车长的伪装派上用场。

最初,濑户百思不解的问题是莫洛佐夫脑后的针刺痕迹。从新京上车的时候,莫洛佐夫很恐慌。他自知是叛徒,而且作为领事馆的书记员,他也肯定有机会听说SMERSH的传闻。他的恐慌一定来自于SMERSH的暗杀威胁。然而,他的致命伤却在脑后。从接头地点盥洗室的门口看过去,正面有三面角度各异的镜子,房间里根本不存在死角。如果镜子里映出了可疑人物,一定会引起莫洛佐夫的警觉,然而他却让某人从后面接近了他。另一方面,那个和莫洛佐夫擦肩而过、回到一等包厢的那名乘客,不合时宜地穿着一身黑,鸭舌帽压得很低,立起的夹克领子遮住了脸。怎么看都觉得很奇怪。如果这人是SMERSH的暗杀者,是不可能从后面接近莫洛佐夫而不被察觉的。所以杀死莫洛佐夫的人并不是一等包厢的乘客,而是另有其人。

这样推理的濑户,给在餐车认识的三个孩子布置了一项任务:寻找凶手从莫洛佐夫那儿拿走的报纸。

“报纸的发行日期”,让孩子们把头凑在白色桌布上方,濑户小声对他们说,“如果找到了在读不是今天报纸的人,就来告诉叔叔。不过,绝对不要让那个人发现你们。”

莫洛佐夫拿着的报纸上,一些文字被涂上了特殊的透明墨水。用一定波长的光照射的话,就会显现出来。这种从报纸上选取合适的文字组成密文的古老办法相当费时。对于门外汉莫洛佐夫来说,他不可能用今天发行的报纸。他拿的报纸应该只有最外面那张是今天的,而里面夹着的是前几天的。

在来餐车的路上,濑户也观察了乘客们拿着的报纸,但没有发现目标。在车厢里来回走动寻找很不自然,也不能靠运气。

但是如果是觉着坐车无聊的孩子们,无论来回多少次,在车厢里随意走动也不会引起注意。

三个孩子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坐在三等座车厢的一个俄罗斯男人,正拿着一张旧报纸看得起劲儿。孩子们还告诉了濑户那个男人的衣着:白色衬衣白色西服,但裤子却是黑色的。最大的男孩观察更仔细,当他告诉濑户那个人西服上衣的里子是黑色的时候,濑户就明白暗杀者接近莫洛佐夫的方法了。

在行驶中的“亚细亚”号上,身穿黑色翻领双重上衣还打着领结、手戴白手套、深戴黑色帽子并且说着日语的人,谁都认为这就是列车长。暗杀者一定是趁莫洛佐夫疏忽大意,从背后接近他并在他脑后刺入了毒针。

但是,和餐车上的女服务员不同,“亚细亚”号的列车长都是日本人。在众多日本乘客中,就算日语说得再流利,俄罗斯杀手的伪装也持续不了多久。暗杀地点只能选在连接车厢的通道上或是盥洗室里。化装成列车长的暗杀者,很可能一直躲在卫生间里等待莫洛佐夫现身。在杀死莫洛佐夫之后,他必须立刻变装成一名乘客。只要反穿制服,把领结、手套以及带有满铁标志的帽子塞到口袋里就可以了。然后摆出没事人的样子回到车厢里。

“穿袈裟的不一定都是僧人。”这是间谍这行,快被说烂的套话。

在莫洛佐夫之前被杀的情报提供者,一人是吃饭时倒在饭馆,另一人被发现倒在自家玄关前。可以推测杀手在第一次伪装成了服务生、第二次伪装成了邮递员和目标进行接触。很少有人会留意穿着制服的人。暗杀者正是装成“透明人”接近背叛祖国的犹大们,把他们一一铲除。甚至他每次留下炫耀自己杀人行径的塔罗牌,也不会被怀疑。

从某种意义上说,他太过成功了。

带着骄傲行动一定会成功。SMERSH的暗杀者无意识间形成了这种思想,循规蹈矩式的行动方式,和濑户“在击剑上不会输给任何人”的傲慢心如出一辙。

通常情况下,间谍重复使用同一手法不会超过三次。第一次重复可以当成偶然,但第二次重复绝对不能当成偶然且不可原谅。这是间谍世界的常识。三次重复会被当做是必然。若是手法被人研究并采取了防范措施,那么等着你的只有失败。

明白了这些,接下来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那个待在一等包厢里不出来的奇怪黑衣人,大概就是女扮男装的俄罗斯舞女。在这次进行交易之前,濑户又对莫洛佐夫的周围情况进行了彻底调查。对于让他背叛国家的契机,那个俄罗斯舞女,莫洛佐夫对她还是很执着。他打算用苏联内部绝密情报换来的巨款,带着自己心仪的女人,从大连经由日本逃亡到美国。

苏联的暗杀者在卫生间里窥视到莫洛佐夫和女扮男装的舞女说话的样子,趁莫洛佐夫落单的时候,假扮列车长和他搭话……

当除掉“背叛祖国的犹大”,莫洛佐夫之后,暗杀者注意到,他还能完成一项任务:在“亚细亚”号上杀死和莫洛佐夫交易的日本间谍。

虽然是蹩脚的伪装,那个女扮男装的舞女也太过奇怪。苏联的暗杀者决定反过来利用这一点。

佯攻是间谍的一种习性。正所谓“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当日本间谍将注意力集中在弄清楚可疑人物身份的时候,从背后用毒针一击致命——如探囊取物般容易。

对于苏联暗杀者来说,还有一个有利条件。最近,全满洲的报纸都刊登了关于“亚细亚”号一等包厢的趣闻:因为专用空调设备的故障,包厢变成了桑拿房。这件“人尽皆知”的记载日本间谍也一定读了。那个日本间谍一定会在一等包厢的空调装置上动手脚,逼出包厢里的乘客来确认身份。为了达成目标,只需要稍微移动喷嘴就可以。等日本间谍搞破坏的时候,趁其不备发起攻击——

“成功”意味着危险。在不经意中,他又进入了自负的死循环。

——TBC


评论(2)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